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高师中心”)地处世界闻名、素有“山水甲天下”之誉的旅游胜地和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市。高师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派出机构,属自治区一级高等教育培训中心。高师中心依托于广西师范大学,接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双重领导。

        高师中心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广西师范大学师资培训部。根据当时国家教委要求各省建立相应的省级培训中心的精神,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广西师范大学师资培训部”于1989年4月8日改为“广西高师师资培训中心”,附设在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1995年10月改为独立建制,由广西师范大学直接管理;1999年3月由“广西高师师资培训中心”更名为“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高师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师资培训、组织协调、调查研究、信息交流”,主要任务是负责制定广西高校师资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广西高校师资培训工作,承担广西高等院校教师培训的大部分任务和自治区教育厅委托的有关师资培训任务,接收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进修教师;承担全区教师资格认定服务工作;定期开展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状况调研活动,总结和交流师资队伍建设经验,为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

        三十多年来,高师中心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的领导下,依托广西师范大学的办学条件以及区内重点高校的师资和学术方面的优势,整合全自治区教师培训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研究学者进修、研究生课程进修、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骨干教师培训、中学教师资格认定教育理论培训、教育局长及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等工作。据统计,截止2021年底,高师中心共接收培训各类教师十万余人次,呈现了培训形式多种多样、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的局面,促进了全自治区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及科研水平的提高。高师中心还接待了来自新疆、陕西、黑龙江、福建、海南、山西、云南、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广东、河北、江西等地的高校进修教师。

        高师中心是武汉中心广西培训基地、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广西分中心、广西教师资格认证服务指导中心、广西高等学校师资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单位。

        高师中心的教育研究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教师培训研究成果奖特等奖 ;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创新优秀成果奖优秀奖 ;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相继以较大篇幅作了重点报道。同时还有一批专著和论文公开发表。多年来,高师中心聘请了中科院院士陆汝钤教授、顾明远、潘懋元、劳凯声等一批著名专家、学者来桂讲学,在全区高校中影响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广西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融名家智慧,育大国良师。新时代的高师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学校与广西高等教育高水平师资建设为己任,念好“培、研、网”三字经,积极发挥中心四大职能,打造“忠诚有为、担当善为、创新敢为、同心共为”中心,全力服务广西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助力“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2022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