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赋能教师专业发展
——2024年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区外名校随堂听课第三批培训在武汉大学圆满完成

发布者:殷曼发布时间:2024-03-30

        为进一步拓宽青年教师视野,学习名校先进经验,搭建高校教师发展平台,赋能教师专业成长,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3月24日至30日,由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第十期(第三批)培养对象赴区外名校随堂听课培训”在武汉大学顺利完成。来自广西45所高校的254名青年教师分别进入经济与管理学院、医学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10个相关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随堂听课研修。

 开班仪式现场

        3月24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景林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韵,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治萍出席并致辞。

        谢韵首先代表武汉大学和继续教育学院热烈欢迎各位学员,并以“风景优美、特色鲜明、学科齐全、强强联合”等为关键词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学术和文化底蕴,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他希望青年教师在此次培训学习过程中在思想上能提高认识,在行动上能积极参与。通过审时度势、找准定位,认真参与、不断提升,自我管理、严格要求等一步步践行教师育人使命。

 谢韵副院长致辞

        陈治萍对武汉大学和承办此次培训班的继续教育学院项目团队、专家团队表示衷心感谢。她勉励学员在培训中要明确学习目标,尊师重道,潜心向学;要有强烈的进取心,敢于挑战自己;要关注未来教育发展,提升教师专业素养。青年教师要珍惜学习机会,保持严谨求学态度,严肃学习作风,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陈治萍副主任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紧接着是两场专家专题讲座。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围绕“大人之学,大用之学、大道之学”阐释了“大学”的本义、初心和真谛,讲述通识教育如何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此外,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龑结合自身教学实践,从教学观点、教学思路、教学案例分享以及人才培养探索等方面详细阐述科学精神与专业知识关联培养的教学实践探索。两位老师用凝练丰富的语言,深刻精彩的案例向学员展现教学理念创新与做法,给予学员许多启迪与思考。

 李建中教授作专题讲座 龚龑教授作专题讲座

        3月26日至28日,本次培训进入教学观摩和教学展示阶段。学员们身临武汉大学真实教学课堂,多方面感受名校名师的教学魅力,在精彩的教学展示中,增强了与专家同行的面对面交流对话。多形式的互动学习体验,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更为开阔的视野,不断促进青年教师的反思与成长。

 教学观摩和教学展示环节

        3月28日下午,武汉大学校史宣讲队的黄曼斐老师带领百余位广西高校青年教师,参观武大校园红色基地。老师们以“国立武汉大学”牌楼为起点,用脚步勾勒珞珈红色地图,探寻武大先辈们的足迹。“百卅武大砥砺前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沉浸式的讲解和感悟,老师们更真切地了解和感受了武大这所百年学府的文化底蕴和人文魅力。

 参观武汉大学红色基地

        3月29日,各学院推荐学员就专业特色、教学成果进行教学展示决赛阶段的风采呈现。学科专家从内容创新性、教学有效性及课堂积极性等方面做出细致点评,为青年教师未来教学能力提升赋能加瓦。

 教学展示决赛环节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专题讲座、随堂听课、教学展示和实践分享四个主题模块。通过聆听专家讲座、深入名校课堂等活动,青年教师切身感受了区外名校教师优良的教学素养和高超的教学技能,也从深刻的交流学习中开阔视野,更新理念,为今后的教师专业发展奠定基础。未来希望参训学员能带着此次培训体验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学习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教育家精神,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教学,砥砺前行!

集体合影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