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春光为序开新篇 赋能成长再启航
——2024年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区外名校随堂听课第一批培训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完成

发布者:殷曼发布时间:2024-03-23

        3月17日-3月23日,由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的“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区外区外名校随堂听课”在华中师范大学顺利完成。来自广西高等学校的152位青年教师分别进入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等相关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周的比较学习研修。3月17日的开班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吴小平副部长和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闫若婻出席并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吴小平副部长首先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发展情况优势,鼓励学员们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持续地成长,提升学习能力,强化教学实践与反思,做高质量教学的研究者与实践者。

 吴小平副部长致辞

        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闫若婻副主任在致辞中建议:全体学员要高度重视此次研修。一是明确学习目标,尊师重道,虚心求教;严格遵守研修纪律,认真完成研修任务。二是要以开放的视野观摩与学习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并与比较学习的学院进行全方位、多样态的交流互鉴。形成校际间的研究共同体、专业化的学习共同体及跨学科的教师共同体。三是要关注数字化转型下的教育发展,为人文强桂、科教兴桂持续发力。

 闫若婻副主任致辞

        本次研修为期7天,以国家教育政策和高教改革热点为导向,以全面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为目标,设置了教学理念、教学技术、教学设计、教学竞赛等专题讲座模块,旨在通过培训促进培养对象能潜心钻研教学,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能力,更好实现“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集中研修环节,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雷万鹏教授、章博教授及人工智能教育学部上超望教授分别作了《做有质量的教育研究》、《挑战与应对:社会变迁视野下的华中大学》及《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教学应用创新》的学术报告,全体学员深受启发。

 雷万鹏教授作专题讲座

 章博教授作专题讲座

 上超望教授作专题讲座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共同参观学习了华中师大博物馆。“印象华师、百年辉煌、世纪华章”。通过参观学习,回顾了名校百年风云,感受到了华师文化积淀,更加理解了华师精神内涵。

 参观华中师大博物馆

        通过理论学习与跟岗观摩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学员们通过到相关专业的二级学院进行导师见面、现场观摩学院相关教研基地、围绕学科建设、“双一流”建设、教学审核评估、本科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师范专业认证和人才培养进行深入交流。在教学观摩环节,学员们制定听课计划,深入一线骨干教师课堂进行观摩和学习,面对面教学研讨和交流,与同伴一起交流跟岗学习经验和收获。

 跟岗学习环节

        在微课展示及比赛环节,学员以听课院系和专业分组,每人进行10分钟的微课展示,学科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最后每组推荐1-2名学员参加微课比赛,以赛促优,给青年教师们提供一个展示和提升教学能力的平台。

 微课教学展示环节

        此次研修不仅提升了教师们的教育教学能力,也激发了他们在教学改革中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广西高师中心将继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各类教学能力提升研修项目,围绕培养造就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的战略目标,以提升研修质量为主线,深化项目设计,积极推进本项目的改革创新,按学校层次、教师教龄、分学科专业等着力构建新时代高素质青年教师发展研修体系,助推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教育现代化广西高等教育新篇章提供坚实力量。

 集体合影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