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聚焦教学能力提升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
2024年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区外名校随堂听课第二批培训班在武汉大学顺利完成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24-03-23

  为持续提升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学习名校先进经验,搭建高质量的课堂教学交流平台,赋能教师专业成长,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3月17日至23日,由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武汉大学承办的“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区外名校随堂听课培训班”在武汉大学顺利完成。来自广西46所高校的254名青年教师分别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等14个相关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周的随堂听课研修。3月17日的开班仪式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经济与管理学院景林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副主任、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韵,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廖宏伟出席并致辞。


 开班仪式现场

         谢韵在致辞中代表武汉大学和继续教育学院热烈欢迎各位学员。他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的办学历史、深厚的学术与文化底蕴,以及优美的校园环境。然后对参训学员表达了内心期许,他希望全体学员在培训期间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做好从教师到学员的角色转变,坚持学习与思考、听课与讨论、理论与实践三个维度的有效结合,努力完成好此次培训任务,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推动教学工作向前发展。 

谢韵副院长致辞

          廖宏伟对武汉大学和承办此次培训班的继续教育学院表示衷心感谢。他勉励学员要深刻感受武汉大学百年学府的文化沉淀和历史底蕴,认真聆听名校名师的讲座和观摩真实课堂,感悟并学习其精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并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带着问题和目标,积极主动学习,做到张弛有度、动静结合,取得学习实效;二是带着思考和行动,珍惜学习机会,做到虚心学习、总结与反思,提升教学能力;三是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遵守培训相关纪律,做到严谨自律、树立教师良好形象,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

 

廖宏伟专职副主任致辞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首先进入集中研修环节,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龑为全体学员做首场讲座。他以《科学精神与专业知识关联培养的大学教学探索实践》为题,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教学的逻辑性、启发性、学术性、以及前沿性四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此外,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通识教育中心主任李建中以《通专融合与大学理念》为题,从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层面深入诠释现代大学理念,并阐释了“通专融合”的深刻内涵。通过两场专题讲座,学员们从中了解了现代大学教育的最新趋势与挑战,学习了如何有效结合科学精神进行教学实践探索。

 龚龑教授作专题讲座                    李建中教授作专题讲座

         3月19日至21日上午,教学观摩和教学展示环节,学员们分别深入武汉大学相关学院进行随堂听课,实地观摩不同教学形式,多方面感受名校教师教学魅力。在院系教学展示环节中,学员们尽情展示各自的教学风采,并得到了学员互评以及相关学科专家的专业点评。在这种互动式的学习展示和与专家们面对面的交流中,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教学观摩和教学展示环节

        3月21日下午,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共同参观了武汉大学校门牌坊和 “六一惨案”纪念亭等校史文化学习。“百年武大砥砺前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参观学习,感受武大的人文底蕴,体会武大的治学精神。

 

参观武汉大学红色基地

        3月22日,教学展示决赛环节,各学院代表就学习成果和专业特色进行精彩呈现。学科专家从内容创新性、教学有效性及表达互动能力等方面做出细致点评,以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

 

教学展示决赛环节

        本次培训内容涵盖集中研修、教学观摩、教学展示和实践分享四个主题模块。通过聆听专家专题讲座,激发了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的积极性和热情;通过观摩名校同行的真实课堂,夯实自身教学基本功,规范教学行为,提升教学水平;通过现场教学展示和比赛,搭建了青年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加深学员对课堂教学效果的讨论与反思。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会把培训汲取到的宝贵经验带到下一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教学,砥砺奋进,再攀高峰!

 集体合影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