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匠心筑梦 踔厉笃行 广西“青教”项目第十期集中培训正式开班

发布者:殷曼发布时间:2023-11-22

      11月18日下午、19日上午,2023年广西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青教”项目)第十期集中培训分两批次在桂林正式开班。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志华,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以及“青教”项目来自广西区内相关高校的600多名学员参加此次开班活动。

      开班仪式上,汤志华代表广西师范大学作了讲话。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此次培训班的举办与自身经历强调,青年教师是教育事业的未来,学校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提升教学基本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锻造自身的意志品质;主动面对数字化浪潮和精英化教育带来的挑战,在学习和教学中不断锤炼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言传更要身教,成为受学生欢迎和尊敬的好老师、“大先生”。最后,他对在座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二是要有强烈的进取心,敢于不断挑战自己追求卓越;三是要有平常的同理心,准确把握好学生的思想动态;四是要有强大的事业心,制定好个人目标并笃定前行。

      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人代表项目主办方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青教”项目第十期集中培训安排。本次集中培训环节,以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现代大学教学改革与发展、学生中心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学学术与教学能力提升等为主题,开展系列专题讲座,进行以课堂和课程建设为核心的经验分享和学员团队建设与交流等,希望能够帮助学员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理念、方法和实践,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集中培训期间,同时启动在线课程学习,后续将组织开展校本指导、区外名校随堂听课等环节。

      本次培训首场讲座分别邀请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王枬教授作题为“现代大学教学发展与改革”、“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与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别敦荣教授围绕“什么是好课,大学教学的发展演变,教学改革的方向”三个主题,介绍了现代大学教学标准下的好课应该具备的特点,大学教学发展经历的几个阶段,以及“DDCC(设计、实践、合作、建构)”的教学模式。别教授指出,教师是一份青春的职业,是一份能让从教者保持热情的职业。高校教师理应树立明确的职业理想,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交流中提升教学技能,实现自身专业发展。

      王枬教授围绕高校青年教师的特征、教师专业发展的含义以及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三个方面系统、全面阐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走好职业发展之路。她通过分析多位学者对教师专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周期的观点,着重论述了教师成长过程的四个阶段:初任期、胜任期、提高期、创造期。并明确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和步骤,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适应社会对教师的期待;二是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角色技能;三是有策略的履行自己的角色职责;四是在实践磨砺中形成独特的职业气质;五是要提高作为教师的职业满意感。  

      据悉,“青教”项目作为高师中心为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而打造的重点培训项目,已成功举办了九期,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青教”项目不断根据学员的学习需求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求,更新课程体系,今年上半年专门组织相关专家、送培高校代表开展项目方案的设计论证。


“青教”项目第十期第一批合影


“青教”项目第十期第二批合影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