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之窗

正文字体:

高师中心举行 十一月理论学习活动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22-11-30

          学习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学习就是工作。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不停工,工作不“打烊”、不“掉线”,高师中心于11月30日下午以视频方式进行11月的理论学习活动。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专职副主任赖仿、副主任曹霞和高校教师信息管理科科长孔凡壬等同志进行了主题发言。

        赖仿首先结合学校的文件、会议精神的传达,从四个方面谈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强调,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文件要求。要认真学习学校举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广西师范大学学习宣讲报告会暨领导干部专题研修班辅导讲座精神,特别是要准确掌握贺祖斌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刘宁书记在庆典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所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的成果转化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新提法新要求,重点掌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以及“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坚持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等新观点新论述。要立足本职、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下一步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推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取得新成就;推动培训精准化科学化,助力教师的成长成才;推进数字化建设和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破除“等、靠、要”观念,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突破传统,寻找新的工作增长点,切实提升利用“中心”这个平台为广西师大服务,为全区高校教师培训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曹霞提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保证。而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指标和强大支撑。高质量教师队伍则是高等教育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基石与核心,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使命任务。她强调,教师培训机构在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培训既是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的必要途径,是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的有效途径,也是推进终身学习、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必然要求。当前,在高等教育高质量体系建设的内涵式发展要求和人工智能时代推动教育变革的作用下,高校教师培训机构面临生存与发展的机遇与困境。因循守旧的教师培训理念亟待更新,落后单一的培训方式跟不上信息技术更新的步伐,专业化水平不足制约教师培训的可持续发展。高校教师培训机构作为教师培训的重要承担者,应基于高等教育普及化下高校教学特点、人工智能时代信息技术如何有效融入教与学、学习型社会背景下高校教师的可持续发展等背景反思与重构培训体系,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更有效的可持续服务。

        孔凡壬认为,科技创新为教育注入新动能,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导入,将对教育产生重大影响。教育数字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要抓住数字时代的机遇,着眼广西高校教师培训需求与高校教师的全面发展,推动教育数字化与高师中心师资培训的融合,推进高师中心的培训教育数字化,从培训条件、培训资源、教学内容、学员能力培养、培训评价等多方面考虑,实现规模化培训与个性化培养之间的平衡,实现更加以人为本、更加精准高质量教师培训,办好高校教师满意的培训,助力广西高校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进一步保障中心抓实抓细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把同志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