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21-12-16

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12月15日,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围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让人才“第一资源”更好地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引领发展“第一要务”,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提供不竭动力、坚实支撑,以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刘小明出席会议。

刘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人才工作和人才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宏阔的全球视野、强烈的历史担当,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谋划、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全区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区人才队伍扩大增量、稳住存量、提高质量、释放能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开创我区人才工作新局面,在加快人才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刘宁指出,当前,我区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发展是主题,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根本。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关键力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着力打造区域性人才集聚区和面向东盟的国际人才高地的部署,是我区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之举,是释放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塑造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之策。广西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要着眼于人、着力于人、投资于人,不断提升人才吸引力、承载力、竞争力。要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加强战略布局,支持南宁建设中国—东盟人才城,争创国家级人才城;支持柳州、桂林建设自治区级人才城;支持其他设区市建设自治区级人才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1+2+N”人才发展示范区,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刘宁强调,要以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的精气神抓深化改革、抓人才引育、抓平台建设、抓融合发展、抓环境优化,不断提高人才工作质量和人才效能。要全方位全链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对用人单位“放管服”不到位、授权不充分,对人才松绑不到位、评价不合理、政策不落地,改革系统性、协同性、集成性不强等问题。要坚持政策为大,人才政策发力要适度靠前,切实提高政策供给的精准度,善于运用政策,狠抓政策落实。要坚持创新为要,聚焦“高精尖缺特”打造科技创新主力军,大力培养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大力推动产教融合、产才融合。要建设吸引人才、造就人才、成就人才的平台体系,加强平台建设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学科布局的统筹规划,切实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善于借势借力发展自己,主动接受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技术和产业辐射,加强与“双一流”高校、高端科研院所的深度战略合作,紧紧抓住国家实验室建设契机,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研究的活力,共建共享重大平台。要切实增强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聚焦产业布局优化人才布局,以人才集聚整合创新要素和资源,突出企业承载创新人才的主体地位,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盟主。要坚持项目为王,依托项目建设开发人才资源,更加广泛地实行“揭榜挂帅”等制度,抓好“带土移植”、做好“厚土培植”,在引进项目时注重引进管理团队和研发力量,在引进人才时注意发掘和孵化项目,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学术链、产业链有机融合、深度融合。要坚持环境为本,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着力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工作环境,待遇从优、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不断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刘宁强调,广西具有人才成长成才、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信心决心,善于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充分发挥我区的人力资源优势、宜居康寿的生态优势、开放发展的区位优势、多重叠加的政策优势,通过创新举办人才“冬令营”等方式,让更多高端人才到广西来,在更大范围和更多特色优势领域形成人才比较优势。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建立强有力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用好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这个指挥棒,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提供坚强保证。

       蓝天立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自觉贯穿落实到谋划推动我区人才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转化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的创新思路、务实举措和明显成效。要深刻认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补齐人才短板、突破发展瓶颈,把我区打造成为人才荟萃、要素集聚、业态繁荣的创新创业热土。要完整准确把握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的重点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本地本单位落地生根、落实见效。要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建强人才工作队伍,用心用情服务人才,广泛宣传人才工作新成果新经验,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凝聚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的强大合力。

       南宁市、自治区教育厅、广西科学院、广西柳工集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和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教授王双飞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平文,中国科学院院士、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受邀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政府分管领导,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各设区市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自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八桂先锋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