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正文字体:

2021年第二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党政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21-07-06


培训班合影

        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第二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骨干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党政干部)培训班”于2021年6月22日在图书馆报告厅开班。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伍尚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冯英涛出席了开班式,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继续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师资发展部主任孙芳蕾主持。培训为期7天,来自广西近30余所院校共计39名思想政治教育党政干部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班式上,冯英涛院长首先欢迎各位领导与老师齐聚精致威海、百年哈工大。接下来,介绍了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开展的重大历史背景。他讲到,本次培训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和教育部工作部署的有力举措,必将推动全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我校区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秉承“规格严格  功夫到家”的校训,近年来,威海校区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助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包括刘永坦团队新体制雷达的成功研发、哈工大(威海)未来技术学院的揭牌成立、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的参与研制等。最后,冯英涛表示,能在建党百年之际同来自广西的老师们相见、相识深感荣幸,并期待与各高校党政干部及骨干教师多多交流,促进学校间深度合作。


        伍尚海副主任做培训动员讲话。首先,他代表全体学员向承办此次培训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继续教育学院的领导、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伍尚海指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牢牢守护高校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五育并行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力量。要求学员严守培训的各项要求,做好三个遵守,一是遵守哈工大(威海)的培训管理规定;二是遵守机关疫情防控安全规定;三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最后,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并祝大家在威海期间学有所成。

        6月22日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党委副书记王建文以《“十四五”新开局  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使命》为题进行专题讲座。王建文指出,大学教育首要的是立德,要做有温度的思政工作,并由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思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展开,讲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对广大青年学子提出的殷切期望。接着,介绍了哈工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学校通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工作方案》,提出6大方略、23项工作任务、72条具体举措,将贺信精神转化为学校发展建设的工作思路、战略部署。报告最后,为各参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指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新方向——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

        6月22日下午,青岛大学团委书记——马林刚教授分享了“齐鲁文化与管理艺术”。从齐鲁文化“一山  一水  一圣人”的齐鲁风格开始追溯,涵盖以人为本、以德为美、以孝为先、以和为贵、以礼为范的齐鲁特征,以及中庸、家国天下、天人合一等多层次的内涵。讲座中融入了“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的齐鲁文化管理智慧,意在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工作中,把个人的文化修养融入到工作实践中,成就理想人格、实现人生境界。同时,为参训学员树立人生大格局,建立为政以德风范,追求止于至善的人生以及塑造容人的雅量和识人的气度,提供文化滋养与借鉴。 

        6月23日上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王金胜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手,引领学员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把握其形成背景,重在解析其概念内涵,致力于掌握其内容体系。点燃了全体学员为完成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激情,激发了全体党员同志坚持不懈进行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等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斗志。

        6月23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校刊编辑部副主任魏磊作了《认真学习百年大党历史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启示》专题报告。适逢庆祝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魏老师与学员们一道,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共同重温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开天辟地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天换地兴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翻天覆地富国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惊天动地强国的历史。

        6月24日上午,鲁东大学教学名师周兴分享了“增强文化自信:齐鲁文化与壮乡文化的大融合”。文化自信来源于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在新的历史发展背景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基因当中,对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先进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成为国家治理的精神支持。

        6月24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栾盛磊教授分享《全媒体时代的突发事件处置与舆情管理》,讲座突出不同阶段舆情管理工作的重难点以及相应对策,同时将舆情管理实用锦囊进行透彻分析。在近三个小时的课程中,栾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以生动翔实的案例、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入浅出地阐释舆情领域理论与实践,提升了学员们对突发事件的判断和认知,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

        6月2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进行专题报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科学规划“十四五”擎画发展新蓝图。报告从“十四五”规划的前世今生开启,回顾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复杂的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举措以及2035基本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巩教授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我国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唯有始终坚守为民初心,才能在新时代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为铭记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员感受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在学习党的奋斗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本次培训先后组织学员们深入刘公岛党性教育基地,凭吊甲午国殇,感悟中国共产党经历的苦难与辉煌;前往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感受伟大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更加树牢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和责任担当。此外,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实地参观了哈工大(威海)竹贤书院、创新创业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寻觅竹贤风貌,畅聊校园文化;探索园区内大学驱动的创新创业模式;探寻基地优秀创新创业团队。

        6月27日下午,举行了培训班结业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刘金松参加结业式并讲话,梧州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唐景成、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新闻中心副主任莫惘分别就参加培训情况进行交流分享。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主题研讨等方式进行,将党史教育、发展理念、思政建设分享融为一体,引导思政教育党政干部及骨干教师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进而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本次培训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协办,在建党百年之际,广西高校教育工作者们以开展思政培训的方式相聚威海,正是以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岁生日敬礼。


信息来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