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正文字体:

21世纪谁有资格做教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7

   新世纪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或者说在 21世纪谁有资格做教师?我们的结论是21世纪的教师必须走向专业化,成为像医生、律师、建筑师类似的专业工作者。 
   第一, 从世界教师教育来看,早在 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就强调教师的专业性质,认为"教学应被视为专业"。时隔30周年,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日内瓦召开的第45届国际教育大会通过了九项建议,其中第七项建议就是"专业化:作为一种改善教师地位和工作条件的策略"。1998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面向21世纪师范教育国际研讨会"明确了"当前师范教育改革的核心是教师专业化问题"。
   第二, 目前中国师范教育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小学在深化改革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它涉及到教育思想和观念,教育教学模式,教育体系结构,教育管理体制,课程体系和教材,评价和考试制度,教育技术手段,等等。所有这些,都涉及到中小学的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有更高水平和更高素质的教师。
   第三, 从终身教育理念来看,任何职业水平的发展都有 "高原现象"。研究表明,教师在其从事教职五六年后已基本定型,如果不实施强有力的继续教育,使其职业价值、性格、手段等全方位更新,通过回归进修的形式摆脱对原教育文化环境、现实利害关系、心理习惯定势等方面的功能性固着,职业水平将在垂直层级上停顿。教师教育的职前预备模式非要转到终身模式不可。
   第四, 我国 199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教育法》规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这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次从法律上确认了教师的专业地位。
1995年,我国又建立了教师资格证书制度。这些,为提高教师专业化程度和发展高等师范教育提供了条件和机遇。然而,我国长期以来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对"专业"、"专业人员"的研究不够重视,对教师工作的专业性认识不足。社会上不少人,包括教育系统内部的一些人也认为中小学教师所教的知识较浅,没有很高的学术性,谈不上专业性,似乎谁都可以做中小学教师。部分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专业素质不高,教育教学方法不当甚至错误,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化程度有待于提高,更需要从理论上把这个问题说清楚。

   总之,教师职业经历了从兼职到专职,到变成一个行业,逐步形成了专业化的特征。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的质量,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走教师专业化的发展之路,是新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走向。

摘自:《杭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