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正文字体:

【数说2020】高校师资篇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21-01-13

 【数说2020】高校师资篇


   编者按:2020,既是普通的一个数字,也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留下了人民“战疫”的坚强,也奔向了星辰大海的远方。2020,我们被无畏的“逆行者”感动,也为奔涌的“后浪”击掌。

   这里也有一组属于我们自己的数字。数字背后的故事,是全体师大人的拼搏、进取,是全体师大人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我们让数字说话,一起在“数说”中回顾属于广西师大的2020。

   今天的【数说2020】,我们一起来回顾2020年高师中心的工作成果。


   高师中心以“融名家智慧、育大国良师”为理念,文以化人,师道致远,持续打造“忠诚有为、担当善为、创新敢为、同心共为”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彰显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助推全区高校高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助力广西高等教育现代化。

   1个工作理念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在教师。培育大国良师关系到广西“双一流”建设,广西高等教育现代化,关系到“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战略。高师中心凝练了“融名家智慧 育大国良师”的理念,并把其作为中心工作的价值指针,成为中心全体同志的一种优秀习惯、一种价值引领、一种事业情怀。

   1个新视觉识别系统:重视中心文化建设,突显中心文化符号,对中心LOGO进行了重新设计优化,突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和“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的师者文化,并逐步推进广泛应用,从而达到文以化人,润物无声,师道致远效果,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人社厅等好评。

   1个工作架构:搭建了“三畅通”工作架构。首先是通过北京中心与两个国家中心、六个区域中心、各省级中心实现工作渠道畅通;其次是以高校新入职高校教师培训为抓手设立全区高校管理员,实现与全区高校师资部门工作渠道畅通;再次是以教师资格认定指导工作为载体,实现与全区108个教师资格实体认定机构工作渠道畅通。这为中心服务全区高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体系。

   2个主动服务:疫情之下,勠力同行。在学工、教务、校医院、保卫处等部门的支持下,高师主动服务,协调924医院上门为学校与漓江学院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的2020届毕业生进行体检,并圆满完成了2048人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既避免了人员大面积流动可能引发的风险,又更好地服务了参加教师资格认定的学生。

   2期思政人才班:承办了自治区教育厅思政处委托2期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训项目培训班。培训班坚持理论素养提升和主题现场教学并重,注重结合“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主题,重走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广西调研之路,学思践悟,内外于心外化于行,强力支撑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4所院校培训量身打造:坚持以“一校一案”为导向,因校施培,为右江民族医学院、桂林旅游学院、桂林航天学院、南宁学院等4所院校量身打造,开展专题培训近300人,反响良好。

   2项业务拓展:打破传统的培训业务,主动服务上级单位委培,为自治区科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提供培训服务。承办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项目“广西新一代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培训班”,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承办了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0年广西中青年高层次人才能力提升培训2个班次。此外,协助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教育厅召开2020年全区高校人才工作会议。

   54600余名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受理:在北京中心和自治区教育厅的领导下,指导全区108个教师资格实体认定部门(其中省级机构1个,市级机构13个,县区级机构94个)完成了2020年全区中小学教师资格认证工作,受理54674人,认定通过51266人。

   31项高师课题立项:发挥广西高等学校师资管理研究会的平台作用,积极做好中心作为秘书处的工作,组织推进全区高校会员单位申报2020年广西高校师资管理研究会课题,共立项课题31项,有力地推动了广西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研究工作。中心还承担了自治区教育提委托的重点课题并负责推进《广西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

   800名“千骨”学员管理服务:积极协助自治区教育厅开展“千骨计划”管理工作。2020年,完成了第四期200名培养对象的遴选工作,同时制定了第一、二、三期共600位培训学员评估考核方案。

   897名青年教师集训:2020年,圆满完成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第七期)分三批次共897人集中培训环节,累计培训全区高校青年教师近7000人。

   6649人次参加考试:配合广西招生考试院圆满完成了2020年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广西师范大学考点6649人次参考的考务组织工作,和全区30447份试卷的评卷工作和试卷分析,同时,推进了广西高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首次实行了题卡分离的机试评卷模式,得到了考试院的高度肯定。

   9000名岗前培训学员线上参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结合当前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在学校和上级领导的指导下准确研判、果断决策,引领各高校快速响应、精准施策,首次成功高效地举办了广西高校9000余人规模的2020年新入职教师岗培网上直播培训。在32天内阶梯式推出6期次培训,每期1500人培训12天,全程网络直播共计396余小时。

   5万名学员信息建档:协同档案馆研发了“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学员档案数据库”,将中心历年50000余名培训学员的电子信息归档存入学校档案馆,逐步推进培训学员网上查询电子档案工作,为建校90周年助力。

   66073名高校教师信息更新:发挥中心作为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广西)管理单位的职能,2020年指导全区80所高校为4624名新入职教师建立电子档案,完成66073名高校教师信息动态更新,为上级部门教育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14万条教师资格信息整理:发挥作为广西教师资格认定服务指导中心的职能,整理2002-2011年的14万条广西教师资格认定历史数据,为广西教师资格认定数据整体导入全国教师资格管理系统打下了基础,推进了全区教师资格的管理水平与服务水准。

   30%逆势增长:高师中心全年培训逆势增长,各级各类培训人数10000多人次,培训人次增长率超过30%,培训收入增长率超过10%,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