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 (广西)培训班完成集中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220

10月24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广西)培训班集中培训环节顺利结束,来自广西区内24所本科院校新入职的100位教师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周期为6个月20天,其中集中培训环节20天(专题讲授15天、成果分享5天),内容包含专家讲座、教学观摩、课例研究、集体备课、试教试讲、名师访谈、班级文化建设与展示、教学实践考核、培训成果分享等;返岗研修6个月,学员在研修导师的指导下,返岗研修期间要围绕所在教学岗位的典型任务(或问题),开展研修活动,完善与高校教育教学相关的知识结构,树立正确的高校教育理念,锻炼并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开展。为巩固学员研修成果,研修结束后还组织专家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估,评定研修等级并颁发结业证书。

据悉,2016年6月,教育部从2016年至2020年实施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每年组织2000名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项目承担单位需经专家评审。经过专家评审,广西2016年成为全国首批承担 “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任务的12个省、区之一,今年是第三年承担该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极力整合全区乃至全国的教师教育资源,科学设置课程,精心组织实施,精细过程管理,精到评价项目,共培训了350多名新入职教师,为全面提升高校新入职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探索广西区教师培训新机制创新了模式,获得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交流培训北京中心的高度肯定。(自治区教育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