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广西)集中培训班开班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571

10月11日,由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教育部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广西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桂林山水大酒店多功能厅举行。

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副主任谭小林,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正处长)赵成光,我校副校长、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孙杰远,以及来自广西区内24所本科院校新入职的100位教师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专职副主任主持。

教育部自2016年至2020年开始实施“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广西自2016年就开始承担此项目,今年是承担项目的第三年。今年教育部组织2000名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参加为期20天的国家级示范培训,广西区有100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极力为国培项目整合教师教育资源,以期更好地服务广西教师教育,全面提高高校新入职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探索广西区教师培训新机制。

在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孙杰远致词。他先代表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及广西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和自治区教育厅各个职能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给新入职的教师们提出三条衷心的建议,一是明确责任,国培项目是国家级培训最高端的项目,大学里面的发展就是要看教师,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弱则国家弱。二是珍惜机会,国培邀请的专家都是根据培训专题与内容精心挑选与邀请的,希望大家在培训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建立自己学习生涯的学习心、共同体。三是研学并重,即研修和学习不是简单的听课做笔记,而是根据专家的讲课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整合起来,提升自己对科学研究的思考,整理自己的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方向。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在培训过程中找到自己研究的视角以及研究的灵感,并祝此次国培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副主任谭小林讲话。他先是祝贺在座的新入职教师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能够入选“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开启高校教师职业生涯的第一课。然后他列举了中共中央、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出台的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与文件,为学员说明国家对高校教师的要求与期望。他还说明了师资培训中心的重要工作,表明师资培训中心的重要工作就是帮助高校教师掌握教育教学的能力,并表示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会大力支持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做好服务与培训工作。最后他指出此次国培对新入职的教师们意义重大,机会难得,因为在座大部分新入职的教师们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师范专业的训练,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教师伦理的理解、教师规范的熟悉、教师业务技能的掌握、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等思考和理解的深度不够,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通过集中培训和返岗研修有效的提升自我,通过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发挥自己的作用,发挥新入职教师的引领示范与带头作用。

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正处长)赵成光讲话。他先代表自治区教育厅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西师范大学和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对本次国培项目付出的努力和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他根据国培示范项目的启动背景、实施要求等与学员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兴国必先强师,深刻认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他为学员深度解读了《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并指出了广西目前高等教育发展的不足;二是明确肩上重任,乘势而上,他表明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教育厅一直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实施了很多工程培训,并说明了国培示范项目的启动背景及重要意义,号召新入职的教师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三是抓住当下,实现职业理想,他希望新入职的教师们要做好职业规划,要有担当意识,承担起学校发展和教育改革的重任,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最后他希望新入职的教师们转变好角色,把握好这次的学习机会,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习纪律,自觉接受考核评价,善始善终地完成学习任务。

据悉,本次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周期为6个月20天,其中集中培训20天(专题讲授15天、成果分享5天),返岗研修6个月。其中集中培训包含专家讲座、教学观摩、课例研究、集体备课、试教试讲、名师访谈、班级文化建设与展示、教学实践考核、培训成果分享等多项丰富充实的培训内容。返岗研修时间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学员将返回学校开展返岗研修,学员围绕所在教学岗位的典型任务(或问题),在研修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修活动,完善与高校教育教学相关的知识结构,树立正确的高校教育理念,锻炼并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研修结束后将会组织专家对学员进行考核评估,评定研修等级。

开班仪式现场

我校副校长孙杰远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副主任谭小林讲话

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正处长)赵成光讲话

学员认真听讲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