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标签

正文字体:

2018年广西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09

        为了进一步明确广西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及考试大纲,进一步探讨岗前培训与新入职教师培训模式,加强我区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教学能力及管理水平。7月5日~7日,广西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正处长级)赵成光,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全区15所高等学校近40名专业教师和11名培训教学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赵成光副处长做了讲话。他列举了我区高等学校发展的数据,对全区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了具体分析。在讲话中,他还列举了大量的鲜活的例子,阐述了当前社会的人才结构和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并要求大家要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共同努力,多下功夫,大力创新,共同做好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他对高校师资培训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宏观把握高校教师培训工作,对所有类型的师资培训要有思路、有想法;二是加大打造教学名师的力度,积极推进制度建设,努力做好教师分类管理工作;三是大学要以教书育人为主,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主要力量,教师队伍建设务必抓实抓好抓紧。

         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在致词中就岗前培训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各个教学点要充分认识到师者之师培训的重要意义,强化管理,严格遵守上级的有关规定,扎实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为岗前培训提供坚实的保障;第二,各位专家要坚持标准树标杆、坚持质量促内涵,充分发挥各自的专长,高规格做好集体备课工作;第三,各位专家要积极开展研究性的工作,发挥集体的智慧,为岗前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夯实基础。同时表示,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作为全区高校师资建设的管理服务部门,将用心、用力、用情地做好本职工作,与大家一道致力于全区师资队伍建设,为广西的“双一流”建设服务。

          岗前培训指导专家代表陈寿强副教授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围绕着“学员立场、生涯关注、考纲导航”三个关键词谈了个人对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思考。第一个关键词是学员立场,即要知道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学员的需求,要更多的考虑学员需求,让学员有更高的获得感,提高岗前培训的教学质量;第二个关键词是生涯关注,即在备课的时候,要关注培训的老师职业生涯所面临的种种问题,提前做好预设,做好备课;第三个是关键词是考纲导航,即吃透考纲、分析教材、精准辅导,重视考纲的导航引领作用,提高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教学质量,让学员有更多的收获感。

           会议期间,广西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与各教学点的负责人一道召开了教学点教学管理工作会议,共同深入分析了历年高校岗前培训的学员需求,针对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工作等方面作了深入的探讨,并就保障好教师岗前培训工作达成了共识。为确保备课工作高效高质,与会教师按照《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课程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开展了备课交流会,各学科专家对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的教材和今年的考试大纲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对备课的内容和授课的进度进行了分析,并对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细致的梳理。

          本次会议,既是各教学点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积极研讨、献言献策会,也是各学科教师间的思想交流、学术碰撞的交流研讨会,其为即将启动的2018年广西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提供了扎实的思想准备和实践准备。

(高师中心  邢宇航)

 

    

开幕式现场 

 

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赵成光副处长讲话 

 

各教学点教学管理工作会议现场

 

 

  

各学科分组备课交流会现场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