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培训报名

正文字体:

2017年下半年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 《高等教育学》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17

一、考试性质和目的

(一)考试性质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针对高等学校教师行业的职业准入实行的一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制度,它对于规范高等学校教师任用标准,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专业化,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是广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领导、广西招生考试院负责实施的职业资格认定考试,考试结果将成为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条件之一。

(二)考试目的

通过本学科的考试,考查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对高等教育的一般规律的理解和掌握,以及运用教育理论知识分析、解决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能力。从而使申请人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掌握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分析教育现象、发现教育规律和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把教育学的知识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专业素养。

 

二、命题依据和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高等教育学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结合我区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 导向性原则。反映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引导考生职前准备,充分发挥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考生学习掌握高等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养成现代教师应具备的教育专业素养,充分发挥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方面的作用。
  2. 科学性原则。符合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遵循考生认知水平、认知规律和发展要求;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与发展性;选用素材紧密联系高校教师工作实际,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语言表述规范准确,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3. 客观性原则。试题内容有一定代表性和较广覆盖面,反映高等教育学学科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试题的题型、难度比例适当,效度高,能够客观评价考生的学习水平。
  4. 基础性原则。重点考查考生掌握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考查考生分析、判断、解决教育问题的能力。考试目标分了解、理解、运用三个知识和能力水平层次。杜绝偏题、怪题,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
  5. 公平性原则。充分考虑不同专业考生的实际,面向全体考生,避免经济、历史、文化、地域、民族、性别等背景差异对考生正常答

题的影响。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保证测试的公平。

  1. 人文性原则。充分体现为考生服务的宗旨,充分考虑考生答题的心理需求,努力创设宽松的环境,在试卷中合理设置相关提示,帮助考生正常发挥,对考生给予人文关怀。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水平层次说明

《高等教育学》学科知识和能力的水平要求由低到高依次是了解、理解、运用三个层次,高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包含低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

  1. 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初步认识。了解相关概念的定义、基本理论的内容、高等教育学原理的基本观点及相关事实。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 了解、知道、说出、比较、简述等。

  1. 理解

要求对所列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能用自己的语言或用与原先表达方式不同的方式来表达所学的内容,能对高等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进行解释、说明或概括。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理解、说明、描述、表达、推测、判断、辨析、初步运用等。

  1. 运用

能对教育现象、教育问题进行解读、分析、推断和预测,正确阐释具体教育事件发生的原因、意义与影响,能对教育教学实际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掌握、使用、运用、解决问题等。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基本原理篇

1.教育与高等教育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育的概念

 

 

说明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及教育的构成要素。

教育的作用

 

 

说明教育在人发展中的作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高等教育的规划

 

 

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高等教育的规划。

高等教育的概念与特征

 

 

说明高等教育的内涵和本质特征。

高等教育的目的与功能

 

 

描述高等教育目的的内涵及层次;理解高等教育基本功能和衍生功能。

高等学校的职能和结构

 

 

理解高等学校的主要职能;说明高等教育结构的内涵,从不同维度说比较高等教育的结构类型。

 

  1. 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萌芽时期的高等学校

 

 

知道中西方早期大学的代表。

西方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知道现代大学和高等教育的源头;说明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学教育、近代大学教育的转向和工业化社会的高等学校等基本情况。

中国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

 

 

知道我国正式设立大学以及我国近代大学教育的开始;说出和比较我国近代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教育家及其教育思想。

 

  1. 高等学校的职能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现代高等学校的三大职能

 

 

描述现代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社会职能的内涵及各职能出现的背景。

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

 

 

说明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理解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专才教育与通才教育的关系。

英才教育与大众教育的关系

 

 

描述马丁·特罗的“高等教育发展三阶段论”;说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英才教育和大众教育两种模式的内涵;比较两种模式的关系。

平等与效率的关系

 

 

描述高等教育平等的内涵,辨析高等教育的内部效率和外部效率的关系;理解我国当前高等教育处理平等与效率关系的现实选择。

 

                   教学活动篇

  1. 高校教学活动的主体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教师职业角色定位

 

 

知道高等学校教师的内涵;理解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规定性和高校教师职业角色的多样化。

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

 

 

知道教师职业生涯的含义和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成功与否的表现;知道高校教师成长的内涵;掌握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主要包括的内容;说明影响高校教师职业生涯成功的因素、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和高校教师成长的途径;能运用教师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分析、讨论、解决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问题。

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

 

 

简述高校教师的主要任务;说出高校教师队伍结构包括的内容。

学生的本质

 

 

掌握学生的本质属性,形成以人为本的正确学生观并能在实践中运用。

影响学生发展的因素

 

 

理解影响学生发展的主要因素。

大学生的特点

 

 

描述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生活特点。

高校师生关系的内容

 

 

说明高校师生关系在教育、心理、道德等方面的具体内容。

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价值取向

 

 

理解掌握高校师生“主体间性”关系的内涵并学会运用。

 

  1. 高校教学活动的内容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学内容与课程

 

 

说出教学内容的内涵以及具体表现、课程的内涵;理解教学内容与课程的关系。

教学内容的选择与组织

 

 

比较学科中心论、学生中心论、社会中心论三种课程理论流派的观点。

高校课程的类型

 

 

说明主要的课程类型及其划分标准。

高校课程的组合方式

 

 

描述课程组合方式的三个维度。

微观层面的高校课程设计

 

 

理解并描述微观层面高校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

我国高校课程改革

 

 

知道我国高校课程的现状;描述我国高校课程改革的取向(趋势),说出当前我国高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的基本情况。

 

  1. 高校教学活动的过程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教学活动的内涵与特征

 

 

知道高校教学活动的含义;描述高校教学活动的具体内涵;说明高校教学活动的本质特点;描述高校教学活动的“中间过渡性”特征。

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和原则

 

 

掌握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及原则,并能联系教学实际加以运用。

高校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

 

 

掌握教学活动的基本环节;知道每个环节要解决的问题,并能参照完善自己的教学实践。

教学行为与学习方式

 

 

理解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及其相互关系。

高校教学活动策略

 

 

掌握高校教学活动的主要策略,并能在实践中结合不同教学目标和内容采用恰当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1. 高校教学活动的评价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学评价的内涵

 

 

理解教学评价的概念和教学评价的基本要素。

教学评价的目的

 

 

说出教学评价的目的。

教学评价的功能

 

 

比较教学评价的功能。

教学评价的类型

 

 

描述教学评价类型及其内涵。

高校常见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活动

 

 

知道高等学校外部和内部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活动的基本内容。

教学评价的内容

 

 

说出学生学业评价的内容;说出教师教学评价的内容。

教学评价的方法

 

 

描述传统的和新兴的学生学业评价的方法;理解教师教学评价的基本方法并懂得在教育实践中运用。

教学评价的发展趋势

 

 

描述教学评价呈现的发展趋势。

 

  1. 高校教师的教学艺术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备课的艺术

 

 

知道备课的步骤、备课的内容;理解教案的内容以及编写教案的常用方法并能初步运用。

说课的艺术

 

 

知道说课的含义;知道说课的作用、特点以及与备课上课的关系;描述说课的原则;说出说课的内容,懂得说课的程序和要注意的问题,初步学会说课。

上课的艺术

 

 

知道教学艺术的概念;比较“讲”、“写”、“做”三类教学艺术;知道教师口语的作用、分类;理解教师口语的要求;了解教师口语的锤炼;知道教师板书的作用和类型;理解板书设计的原则;知道体态语言的概念与分类、特点与功能;懂得教态运用的要求;教学实践中能综合运用各种上课技能,形成教学艺术。

听课的艺术

 

 

能初步运用听课的艺术。

评课的艺术

 

 

了解评课的特征和类型;理解和掌握评课的原则和一堂好课的标准;懂得评课的内容,学会在具体教学情境中评课。

 

科学研究篇

  1. 高校科研的一般概述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科研的地位

 

 

说明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优势地位。

高校科研的作用

 

 

知道高校科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主导作用;理解高校科研在高校发展中的作用。

高校科研的现状与发展

 

 

了解我国高校科研的宏观背景、面临的挑战、发展目标和政策措施。

高校科研的类型

 

 

描述从不同角度划分出来的高校科研类型。

高校科研的原则

 

 

理解高校科研的价值追求;说明高校科研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 高校科研的程序与方法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科研的步骤

 

 

理解科学研究的思维过程;说明高校科学研究的步骤。

高校科研的方法

 

 

理解高校科研的具体方法。

高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

 

 

理解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存在的问题;描述促进高校青年教师的学术成长的途径。

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要求

 

 

知道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基本要求;说明选题必须遵循的原则。

 

社会服务篇

  1. 高等学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社会服务职能的产生

 

 

说明美国赠地学院创办的情况、《莫雷尔法案》的内容和威斯康星思想的内涵。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涵、特点与形式

 

 

说明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涵、特点与形式。

高校的功能体系

 

 

理解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的关系。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内容

 

 

知道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主要内容;说出高校社会经济服务的方式。

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意义

 

 

理解高校社会服务职能的意义。

 

  1. 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活动

 

考 点

水平层次

要 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方式

 

 

说明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主要做法。

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原则

 

 

掌握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必须遵循的几个原则;理解参与社会服务对高校教师自身成长的意义;学会处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关系。

 

四、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

全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 型

题 量

分 值

单项选择题

约15题

约15分

多项选择题

约10题

约20分

简答题

约3题

约18分

辨析题

约4题

约24分

论述题

约1题

约12分

材料分析题

约1题

约11分

 

2.考试内容模块与分值

 

考试内容模块

分 值

基本原理篇

约24分

教学活动篇

约60分

科学研究篇

约8分

社会服务篇

约8分

3.不同试题难度赋分比例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7∶2∶1。

4.不同水平层次测试分数比例

了解约占30%,理解约占40%,运用约占30%。

五、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把你所选的选项前的字母填入答题框里。错选、多选或未

选均无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例1】根据大学生修习的要求划分,公共体育课属于

          A.限选课程             B.必修课程

     C.任选课程             D.专业课程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课程的类型,要求考生了解高校主要的课程类型及其划分标准。此题属于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高校课程根据不同标准有不同的划分。根据教学内容的组织形式可划分为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和核心课程;根据课程的表现形式可划分为隐形课程和显性课程;根据课程的功能可划分为公共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根据修习的要求可划分为必修课程、限选课程和任选课程。其中,限选课程是指某一专业开设的若干门选修课程中学生必须选修的课程;必修课程是指为使学生达到培养目标所开设的、学生必须选修的课程;任选课程是指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任意选修的课程。根据大学生修习的要求划分,公共体育课属于必修课程。

答案:B。

【例2】高校历史专业专任教师具有的历史研究方法知识属于

A.本体性知识            B.条件性知识

C.实践性知识            D.通识性知识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考生理解高校教师专业知识的分类及具体构成。此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包括专业知识的发展和专业能力的发展。专业知识是高校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理论体系与经验系统,可分为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和实践性知识三类。本体性知识有两大类:学科专业知识,包括本学科的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发展史、专业研究方法等,这是高等教师知识体系中的主干部分;其他学科的知识,如人文地理知识、文学和美学的修养、时代性命题知识等,这是高校教师在高校任教的资格基础。条件性知识是指必要的教育科学知识。实践性知识主要产生于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与教育情境紧密相连,是内隐性的知识体系。                             

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在各小题列出的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是正确的,把你所选的选项前的字母填入答题框里。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少选且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答案给0.5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例1】现代高等学校的主要职能是 

A.培养人才           B.科学研究

C.社会服务           D.课堂教学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等学校的主要职能,要求考生理解高等学校的三大职能。此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高等学校的职能是高等教育功能的具体化和现实化,高等教育的功能在现实生活中表现为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三大职能伴随高等学校的发展历程渐次出现和发展,已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成为高等教育功能得以实现的保证。育人是大学最基本的职能,它是高等学校和高等教育的本质所在,也是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随着近代自然科学的发展而逐渐成为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高校为社会服务的观念源于美国赠地学院创办时代。

答案:ABC

评分标准:

得分

答题情况

2分

ABC

1分

只选AB; 只选AC; 只选BC

0.5分

只选A; 只选B; 只选C

0分

错选、多选、或未选

(三)简答题

【例1】简述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原则。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原则,要求考生理解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三个原则。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高校教师作为知识运用和创造的载体,应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核心,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模式必须从传统的被动服务向主动的服务转变,这需要高校教师提高认识,主动参与:即充分认识高校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意义,积极主动地服务于社会;明确定位,扬长避短:即明确应当承担的社会服务工作,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集体参与和个别参与相结合,坚持高起点原则,体现专业优势;正确处理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科学安排计划、合理统筹各项工作,做到教学、科研与社会化服务三者有机统一、共同提高,协调发展。

答案要点:提高认识,主动参与;明确定位,扬长避短;正确处理社会服务与教学、科研工作的关系。

(四)辨析题(请针对以下命题判断对错,并简要陈述自己的判断依据。)

【例1】文献综述是指对国内外研究情况的罗列。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青年教师课题申报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理解课题申报时文献综述写作的要求。本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文献综述是在全面搜集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归纳整理、分析鉴别,并对一定时期内某个学科或专题的研究成果进展进行系统全面的叙述和评论而形成的文本。撰写文献综述是课题申报的前提。撰写出来的文献综述具有综合性、评述性、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的特点。评述性是指对综合整理后的文献需要进行比较专门的、深入的、系统的论述,因此文献综述不是对国内外研究情况的罗列,而是在查找文献的过程当中就形成自己的思路,要对所综述的内容进行评述,反映自己的观点,并与文献综述的内容构成整体。

答案:这个说法是错的。文献综述不是对国内外研究情况的罗列,而是在查找文献的过程当中就形成自己的思路,要对所综述的内容进行评述,反映自己的观点,并与文献综述的内容构成整体。

(五)论述题

【例1】联系实际说明高校教师备课的内容。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教师备课的内容,要求考生能联系实际理解高校教师备课的基本内容。此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高校教师备课的内容包括:(1)备教材:备教材的广度和深度、教材的地位、教材的重点难点、教材内外隐含的教育资源。(2)备学生:了解学生原有认知能力和知识储备,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学生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3)备教法学法: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类型优化组合。(4)备教师自己:不断加强自身修炼,提高自身业务素质。(5)教案的编写:进行完整教案的编写。

答案要点: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学法;备教师自己;教案的编写。

联系实际展开适当论述。(略)

(六)材料分析题(仔细阅读以下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加以分析。)

【例1】某高校新入职的王老师认为,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教师应该在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发展智力,渗透德育因素培养学生的思想品质。基于这样的想法,王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注重讲解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挖掘教材所蕴含的教育因素,还非常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学生。可是,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有学生反映,王老师教学富有激情,知识点讲解清晰,但教学方法单一,师生之间鲜有互动,课堂变成了教师的“一言堂”。王老师感到委屈,教师闻道在先,学生闻道在后,学生就应该向教师学习;自己认认真真备课和上课,但学生课下很少看书,课堂上也不提问题。对此,王老师不知道如何是好。

(1)结合材料分析王老师遵循了哪些教学活动规律?

(2)针对王老师的困惑,从教学活动规律的角度提出改进建议。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要求考生能联系实际了解和理解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并能从教学活动规律的角度对现实教学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此题属于运用层次,较难题。

解析:高校教学活动的规律主要有教学相长性规律、教学发展性规律、教学教育性规律。教学相长性规律主要阐明“教”与“学”的关系,在教学活动中主要表现为教师的教促进学生的学,学生的学促进教师的教,教师的教与教师的学相互促进。教学发展性规律阐明教学过程中知识传递和智力发展之间的关系,教学的发展性表现为知识和智力密切相关,相互促进。教学教育性规律揭示的是教书和育人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教学的过程就是教育的过程,教学具有教育性是教学活动的本质属性所规定。上述材料中的王老师遵循了教学发展性规律和教学教育性规律。针对王老师的困惑,可以从教学相长性规律的角度提出改进建议。

答案要点:王老师遵循了教学发展性规律和教学教育性规律。针对王老师的困惑,可以从教学相长性规律的角度提出改进建议,如:王老师应注意以教促学;以学促教;注意教学方法的改进;注意师生关系的改善;等等。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