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培训业务  岗前培训

正文字体:

2017年下半年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科考试大纲与说明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17-07-17

一、考试性质及目的

(一)考试性质

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制度是我国针对高等学校教师行业的职业准入实行的一项职业资格认定的制度,它对于规范高等学校教师任用标准,加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专业化,提高高等学校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西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是广西教育行政部门组织领导、广西招生考试院负责实施的职业资格认定考试,考试结果将成为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的条件之一。

(二)考试目的

通过本学科的考试,考查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申请人对教师职业道德基本原理的理解,对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师德修养的掌握,以及运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指导职业行为的基本能力。从而使申请人自觉践行高校师德规范,加强师德修养,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人民教师。


二、命题依据和原则

(一)命题依据

根据《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科考试大纲及说明》,结合我区高校新入职教师的实际情况进行命题。

(二)命题原则

1.导向性原则。反映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要求,引导考生职前准备,充分发挥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导向作用,促进考生不断学习领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加强师德修养,做一名“四有”的好教师。

2.科学性原则。符合高等学校教师资格理论考试的性质、特点和要求;遵循考生认知水平、认知规律和发展要求;注重考查内容的基础性与发展性;选用素材必须紧密联系高校教师工作实际,试题内容科学、严谨,语言表述规范准确。试题答案准确、合理。

3.客观性原则。试题内容有一定的代表性和较广的覆盖面,反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特点、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试题的题型、难度比例适当,效度高,能够客观评价考生的学习水平。

4.基础性原则。重点考查考生掌握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基础知识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目标分了解、理解、运用三个知识和能力水平层次。杜绝偏题、怪题,主观性试题和客观性试题的比例适当。

5.公平性原则。充分考虑不同专业考生的实际,面向全体考生,避免经济、历史、文化、地域、民族、性别等背景差异对考生正常答题的影响。符合考生的生活实际,保证测试的公平。

6.人文性原则。充分体现为考生服务的宗旨,充分考虑考生答题的心理需求,努力创设宽松的环境,在试卷中合理设置相关提示,帮助考生正常发挥,对考生给予人文关怀。


三、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水平层次说明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学科的知识和能力水平要求由低到高依次是了解、理解、运用三个层次,高水平层次的测试要求包含低水平的测试要求。

  1. 了解

对高校师德要求有正确的认识,能够模仿、辨认、区分、比较、复述、再现或直接使用。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了解、知道、说出、比较、简述等。

  1. 理解

领会高校师德的内涵、师德规范及师德修养途径,能够解释、说明、判断、预期、分类、归纳、概述有关高校师德规范,并能进行简单的运用。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理解、描述,说明、表达、推测、想象、判断、初步运用等。

  1. 运用

能对高等教育实践中的师德现象进行解读、分析、推断和预测,能对师德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这一层次所涉及的主要行为动词有:掌握、使用、运用、解决问题等。

(二)考试内容及要求

原理篇

  1. 职业道德与大学精神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道德的含义及功能



说出道德的含义、特点及其三大基本功能。

职业道德的内涵、特点及作用



描述职业道德的含义、作用,说明职业道德的特点。

职业道德的形成



说出不同的社会形态具有不同的职业道德要求。

大学精神的内涵



√ 

掌握大学精神的内涵,及其对于高校发展的意义和大学教师使命所在。

高校的职能及大学的使命



掌握高校的基本职能及其对高校教师提出的相应要求。

  1. 教师职业与道德要求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师职业的角色特征



说出教师的三种角色。

教师职业的劳动特点



说明高校教师职业的劳动特点。

教师职业的生存状态



简述“生存型”、“享受型”、“发展型”三种类型教师职业的生存状态。

教师职业的价值内涵及价值追求



理解教师职业的意义,并能阐述教师职业的应有的价值追求。

教师职业的道德责任



掌握教师职业的基本道德责任及每一种道德责任的基本要求,并能运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之中。

  1. 高校教师与师德建设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师德建设的依据及目的



能说出高校师德建设的依据及其目的。

高校师德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理解高校师德建设的内涵和外延。

高校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



正确表达高校师德建设的总体要求。

高校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



掌握高校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能运用高校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分析、解决高校师德建设中的问题。

新时期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理解新时期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原则和要求



说出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原则和要求

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主要举措



掌握应用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主要举措

充分激发高校教师加强师德建设的自觉性



掌握师德发展目标,自觉将师德修养运用于职业生涯规划,师德践行能力提高。

切实明确高校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



知道高校师德建设工作的责任主体和责任追究机制。

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理解“红七条”所禁止的七类行为,是高校教师必须坚守道德底线。

说明:相关内容参阅“2014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规范篇

4.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制定并实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意义


√√


理解制定并实施《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和开放的条件下,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

√√



知道当前高校师德建设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具体内容



√√

掌握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并自觉遵守。

说明:相关内容参阅“2011年12月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颁布《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5.高校教学工作的道德规范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教学工作的道德意义



能说出高校教学工作的道德意义。

教学工作的道德要求



正确理解高校教师教学工作中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等本身所承载的道德要求。

高校教学活动对教师的品质的要求



掌握教学活动对高校教师的品质要求,并能自觉运用于高校教学活动。

  1. 高校学术研究的道德规范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教师的研究职责



简述高校教师开展学术研究的意义。

学术研究的道德诉求



知道高校教师学术道德的内涵及其特性。

学术道德的教育意义



说明高校教师的学术道德所具有的教育意义。

高校教师学术品格的培养



了解求真、诚信、自律等学术品质的培养。

高校教师学术道德要求



掌握并能使用高校教师学术道德要求。

  1. 高校社会服务的道德规范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教师社会服务的内涵



说出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的含义。

高校教师社会服务的道德意义



说明高校教师社会服务所具有的道德意义。

高校教师社会服务的道德要求



掌握高校教师社会服务的道德要求,并能在实践中的运用。

高校教师社会服务中的关系应对



掌握高校教师社会服务中要处理好的四对关系。

  1. 高校教师人际关系中的道德规范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师生关系的概念和特点



知道高校师生关系是一个多层次、多内涵、多性质的相互影响的关系体系,能说出高校师生关系的特点。

高校师生关系矛盾冲突的原因



能分析高校师生之间容易产生矛盾冲突的原因。

高校师生关系的道德要求



掌握高校教师与学生交往中应该遵循的道德规范,并能自觉地在师生交往中使用。

高校教师集体关系的特点



说出高校教师集体关系的特点。

高校教师集体关系的产生矛盾的原因



说明教师集体关系中容易导致冲突的原因。

高校教师集体关系的道德要求



掌握教师集体关系的道德要求,并学会使用教师集体的道德要求分析问题。

修养篇

  1. 高校师德修养的基础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师德修养的含义及特点



知道高校师德修养的含义及其特点。

高校师德评价依据及标准



说明高校师德评价的依据和标准。

高校师德评价的方式



描述高校师德评价的五种方式。

高校师德修养的原则



掌握、运用高校师德修养的原则。

  1. 高校师德修养的路径


考点

水平层次

要求

了解

理解

运用

高校师德修养的途径



掌握高校师德修养的途径并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运用。

高校教师师德修养方法



掌握运用高校教师师德修养的方法。

四、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开卷、笔试形式;

全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二)试卷结构

1.题型与分值


题型

题量

分值

单项选择题

约10

约10

多项选择题

约5

约10

辨析题

约2

约12

简答题

约4

约20

论述题

约2

约24

材料分析题

约2

约24


2.内容与分值

考试模块

分值

原理篇

约30

规范篇

约50

修养篇

约20

3.难度与分值

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的赋分比例约为6∶3∶1

4.不同水平层次分数比例

了解约占25%,理解约占45%,运用约占30%。

五、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意的,把你所选的选项前的字母填入答题框里。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例1】道德作为调整人们之间行为关系的总和,具有

A.教育、转化、调节功能    

B.他律、教化、调节功能

C.自律、教化、调节功能    

D.自律、教化、判断功能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道德的功能。要求考生了解道德的功能。

本题属于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第一,道德具有自律功能。道德是人类自律的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它具有两个特点:其一,它是自觉的而非强加的。其二,它是内在的而非外部的。第二,道德具有教化功能。在阶级社会中,任何阶级都必须通过道德来教育和规范其社会成员,使人们按照本阶级的道德原则和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从而使人们的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符合统治阶级的需要。第三,道德具有调节功能。道德是调节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范的总和。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利益冲突或矛盾,就必然要求有一定的准则或规范来调整人们的行为,以维护人们的利益,保证人们共同生活的正常运行。选项A、B、D与题干不完全相符,选项C与题干完全相符。

答案C

【例2】教师在履行道德义务、承担道德责任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高度自律的专业精神和自我控制的能力,被称为

A.教师的职业意志     B.教师的职业良心

C.教师的职业信念     D.教师的职业情感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教师的职业良心的概念。要求考生了解教师的职业良心的内涵。本题属于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教师的职业良心是教师在履行道德义务,承担道德责任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高度自律的专业精神和自我控制的能力。选项A、C、D与题干不符,所以选项B正确。

答案: B

(二)多项选择题(在各小题列出的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是正确的,把你所选的选项前的字母填入答题框里。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少选且选择正确的,每个选项答案给0.5分。)

题号

1

2

3

4

5

答案






【例1】高校教师为人师表的道德规范包括:

A.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B.言行雅正,举止文明

C.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 

D.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2011年12月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颁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提出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共六条,即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其中为人师表包括: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树立优良学风教风,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引领社会风尚。言行雅正,举止文明。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答案:ABCD

评分标准:

得分

答题情况

2分

ABCD

1.5分

只选ABC; 只选ACD; 只选BCD

1分

只选AB;只选AC;只选AD;只选BC;只选BD;只选CD

0.5分

只选A; 只选B; 只选C;只选D

0分

未选


(三)辨析题(请对以下说法判断对错,并简要陈述判断依据。)

例1】团结协作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所以教师之间应避免竞争。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高校教师集体关系的道德要求。要求考生理解高校教师集体中团结协作与良性竞争的关系。本题属于理解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通过相互协作,可以集百家之长,聚众人之智,挥各人之势,把每个人的努力有效地结合起来,凝聚成一种新的,比每个人的努力总和大得多的力量和成就。通过相互竞争,使人激发动力,增强活力,既竞争又合作,教师才能突破孤军奋战的局限,实现双赢。

综上分析,该命题观点是错误的。

答案要点

(1)错误

(2)教师集体中真正的、有益的团结协作本身就应内在地包含着另一个方面,即竞争。如果没有竞争,教师集体就犹如一潭死水,没有生机,没有活力,也没有高速度和高效率。在教师集体中开展有益竞争,有利于推进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激励教师个体奋发向上。

(四)简答题

【例1】简述教师职业人格的内涵及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

考查目的: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职业人格的内涵及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本题属于了解层次,容易题。

解析:教师职业人格是指教师作为职业活动的主体,在其职业劳动过程中形成稳定的道德意识和个体内在行为倾向性。它既反映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职业特性,又体现了教师自我完善的崇高追求。教师职业人格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的劳动过程是以人格塑造人格的过程,只有教师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感染学生。

答案要点

(1)内涵:教师职业人格是指教师作为职业活动的主体,在其职业劳动过程中形成稳定的道德意识和个体内在行为倾向性。

(2)作用:教师的劳动过程是以人格塑造人格的过程,只有教师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才能感染学生。


(五)论述题

例1】联系实际论述高校教师如何在社会服务中落实“乐于奉献”的道德要求。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高校教师在社会服务中的道德要求,要求考生理解在社会服务中落实“乐于奉献”的道德要求并结合实践加以运用。本题属于运用层次,中等难度题。

解析:高校教师是具有高尚道德境界的一个群体,社会服务是教师育人功能的延伸,因而,其服务行为也应该体现出“奉献”精神。首先是努力工作,培养人才,坚持正义,成为社会良心和前进的灯塔。其次,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如积极参加国家组织的各种支边活动、科技扶贫、文化扶贫活动,科学家普及活动、希望工程、捐建西部水窖工程、复明行动等公益活动。再次,高校教师可利用一切机会无偿回报社会。

答案要点:

(1)首先是努力工作,培养人才,坚持正义,成为社会良心和前进的灯塔。

(2)其次是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如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和科普活动等。

(3)再次是可利用一切机会无偿回报社会,如到社区给居民做义诊、下乡给农民做技术指导等。

结合实际展开论述。(略)

(六)材料分析题(阅读下面的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加以分析。)

【例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

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1)结合上述材料,分析“四个坚持”所包含的教师职业道德责任和高校师德建设要求的内容。

(2)结合上述材料,谈谈你对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的理解。

考查目的:本题主要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师职业道德责任、高校师德建设要求的内容和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要求考生运用所学知识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建设的要求并贯彻于职业生活中,明确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的方法路径。

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统一”包含的教师职业道德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要求教书必育人,寓德育于智育中。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通过言传传授知识技能,通过身教潜移默化育人。包含的高校师德建设要求: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高校教师把学问做好,应该对现实社会表现出强烈的公共关怀,树立起服务社会的自觉意识。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营造学术自由氛围,同时必须遵守学术规范。

对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的理解:教师应成为学者和专家。教师应成为研究者和反思者。教师应成为美的体现者和创造者。

答案要点:

(1)包含的教师职业道德责任和高校师德建设要求

包含的教师职业道德责任:

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要求教书必育人,寓德育于智育中。

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通过言传传授知识技能,通过身教潜移默化育人。

包含的高校师德建设要求:

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高校教师把学问做好,应该对现实社会表现出强烈的公共关怀,树立起服务社会的自觉意识。

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营造学术自由氛围,同时必须遵守学术规范。结合材料展开论述。

结合材料展开论述。(略)

(2)对教师职业的价值追求的理解

教师应成为学者和专家。

教师应成为研究者和反思者。

教师应成为美的体现者和创造者。

结合材料展开论述。(略)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