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第三期1000余名学员顺利结业(图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0

          近日,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实施、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负责日常管理的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以下简称“提升计划”)第三期1000余名学员分三批在桂林举行了成果分享暨结业典礼。

             “提升计划”项目培训周期为一年,采取“专家讲学——导师传帮带——在线自主学习——武汉大学随堂听课——成果分享”的混合培训模式,并对学员的培训学习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价,主要帮助广西高校的青年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理念,掌握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培养青年教师教学组织、教学评价、教学研究、教学创新的能力,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 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处长覃艳娟在开班仪式上对参加此次培训的所有青年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做好职业规划;二是关注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三是多读书,增强课堂吸引力;四是多向老教师学习。

          为提升师德教育以及教育教学理论与技能,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先后聘请了14位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教学、师德、心理等多个方面。以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育方法和信息化教学特色,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开阔视野,启发新思路为目标,2016年10月,学员到武汉大学开展随堂听课活动。此外,学员从全区68所高校选择了800余名副高以上的老师担任了指导老师。导师从导师示范、课例研究及完成“三个一”(一个教学单元课件;一个公开课视频;一篇教学论文或教学反思)等三个方面对学员开展为期一年的指导。

       本期“提升计划”于2016年4月开始,2017年6月结束,学员来自全区68所高校共计,专业分布达到496个,几乎覆盖了我区高校的全部专业。为了达到自治区教育厅项目设计的培养目标,使学员真正学有所成、学有所获,经过充分的调研分析和论证,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按需施训为理念、以混合培训为抓手、以任务驱动为导向、以精细服务为保障,积极主动、按部就班地推动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一年的培训学习,学员成果丰硕,制作课件共1033个,录制公开课视频892个,发表各类论文429篇,核心期刊72篇,获得各类科研项目94项,冯平、李雪莲等175人被评为“优秀学员”。

          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了“提升计划”第三期第一批成果分享暨结业典礼。孙杰远认为本次培训设计前瞻、课程先进、方法科学、成果显著,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他以三句话作为临别之言送给青年教师们:一是“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为高校青年教师,要成长为大树、河流,必须把根系扩展、把源泉清澈,而教学、科研能力就是其根系、源泉。二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课堂的知识可以说是符号化的,符号化知识内化为能力就必须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内化提升变成自己真正的能力。三是“名不可简而成也,誉不可巧而立也,君子以身戴行者也。”高校教师要通过做实事、经过社会实践获得社会认同,要躬行,要有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苏桂发出席了“提升计划”第三期第二批成果分享暨结业典礼。他和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成长经历与经验,认为这次培训更新了观念,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播种了友谊、收获了喜悦。苏桂发以美国加州大学校长的课堂教学的由低到高的“沉默——回答——对话——批判——有问有答有交流”五个层次与青年教师们共勉,强调教学工作要调动起教师本身和学生的积极性。苏桂发分享了清华大学校长在2016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在宁静中创造未来》,大学不能急功近利,要有一个宁静的环境,成为人类真正的精神家园。希望青年教师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达到宁静致远的境界。专家代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唐凌教授参加了“提升计划”第三期第三批成果分享暨结业典礼。

          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不仅在学术科研上硕果累累,而且在教学感悟上也收获颇丰。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的罗力强老师认为“培训的各场讲座从不同的角度,对高校教师在教学和科研有关的重要方面都有涉及,讲座内容详实、丰富,与日常教学活动有密切的关联性,对于提高教师业务能力有很大的直接效果。”“通过此次学习,我更新了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重新整理了自己的状态,规划了自己的教师生涯。”来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李雪莲老师说道。

      自2013年启动“提升计划”以来,已经有三期近三千名青年教师接受了培训。今年4月,“提升计划”第四期820名学员已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培训。

IMG_4094.JPG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