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第一、第二期学员分赴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参加专题培训(图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4

    为了造就一批师德高尚、理念先进、能力突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队伍,为壮大高层次 创新人才队伍提供后备力量和为促进广西高等教育质量全面的提升提供坚实的支撑,自治区教育厅委托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从2013年11月启动实施“广 西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该项目共分2期,每期从广西高校选拔100名优秀中青年教师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化培养。11月8日至17日,在 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之下,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广西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工程”第一、二期学员分别赴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参加教 研、科研活动周专题培训,取得了圆满成功。


    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覃艳娟处长、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文东茅教授、武汉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毛金波教授及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为期一周的培训,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针对学员的发展需求和实际情况,设置了高质量、高水平的、极具拓展性的专题讲座,如北京大学开设的《中国古代学校—— 士大夫的摇篮》、《化学的世界》、《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特点及发展趋势》、《大学教师漫谈》、《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美国大学课堂教学模式探究》、《高校科研或教学团队建设或高校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专题》、《高校基础研究与科研课题申报政策》、《慕课在教学中的应用》、《新时代背景下高等教育变革:新观念、新方法》等专题;武汉大学开设了《学校交叉的魅力》、《75后“杰青”是怎样炼成的》、《国学智慧与人生修养》、《产学研合作与创新创业人才培 养》、《创意思维与创造意识》等专题讲座,不但开拓了学员的视野,也让学员领略到了大师的风采。


    教研、科研活动周期间,两所高校都结合本校学校的历史文化和特色项目,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交流学习机会。北京大学通过为学员办理图书馆出入卡,让学员们能够在藏书最为丰富的北大图书馆等场所攫取精神营养。为了充分了解和感受北京大学的育人环境,更深刻地了解北京大学发展的光辉历史,了解百年大学发展的厚重底蕴,了解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一脉承传,北京大学组织学员们走进校史馆,聆听北京大学历史发展的点点滴滴。武汉大学围绕人才培养、实验实践教学的开展,组织学员观摩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使学员们对现代教学方式方法的重要意义以及科研返哺教学更加加深了切身感受。围绕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创新创业的实践等,武汉大学组织学员参观了武汉大学珞珈创意园,并听取了冉从敬副教授所做的《产学研合作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让学员从抽象理论到实践运作,切身地感受 “教学”“研究”“产业”相互转化、互促互进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及科研理念,增强了学员们开展科研活动的动力和信心。


    本次科研活动周继2014年11月第一次科研活动周之后,再一次探索了导师制的培养模式。武汉大学根据每位学员的学科专业背景,为每一位学员配备了相近研究方向的导师,用独立的几个单元进行导师带领下的教研、科研交流,围绕高校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学科建设及个人成长等方面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学员与导师充分交流、深入探讨,细致地了解了武汉大学的科研工作管理模式、科研目标任务要求和科研业绩激励机制等有关内容,为学员的后继成长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了提高骨干教师的职业修养,加深学员们对民族自强、民族复兴的理解,加深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进一步了解,提升大家的担当精神和使命意识,两所学校还组织学员参观访问了各大博物馆、纪念馆,如,北京大学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代背景,组织学员参观了全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国家博物馆;武汉大学还组织学员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湖北省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俗博物馆等教育基地,进一步实地了解了荆楚文化的深厚底蕴,拓宽了学员的人文视野。


    此外,培训期间还设置了自主选修课程,让学员们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走进高校学校教学一线,观摩北京大学教师给学生上课的课堂,亲临教学现场,感受北京大学教学育人的浓浓氛围。


    活动周的开展使学员们有机会目睹国内一流大学各领域专家的耀眼风采,聆听他们探寻真理、刻苦攻关、快速成长的心路历程,真切感受到了一流大学大师们严谨的治学作风、先进的治学理念、开阔的治学眼界和孜孜不倦的治学追求之精神,进一步了解到了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研究前沿及发展动态,同时也认识到一流大学在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巨大成就和优势,增强了全体学员不断努力进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他们今后能力的提升和个人的发展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据悉,自治区教育厅每年给每一位培养对象资助专项培养经费6万元,广西师范大学入选两期培养对象共计16人,分别是第一期培养对象蔡韧、岑学贵、曾上游、陈洪波、靳书君、唐振军、王彦、张军舰;第二期培养对象李雅日、刘铁群、彭润华、宋树祥、孙小军、张才圣、赵芳、刘明录。这一项目为中青年教师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强有力的专业成长平台。

北京大学讲座现场

 北京大学教研活动周开班典礼现场

 学员与培训老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教授交流

武汉大学科研活动周开班典礼现场

学员与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导师座谈

学员深入武汉大学实验室研究学习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