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各高校近900名青年教师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随堂听课满载而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9浏览次数:1669

      2014年11月9日至11月30日,由自治区教育厅实施、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承担的“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计划”第一期培养对象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开展随堂听课、教学观摩、交流等活动。

      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本着服务广西高等教育、支持广西教师教育事业和友好合作精神,接收了来自广西各高校的青年教师近900名到校跟班听课。此次活动分4批进行,每批为期一周。学员们通过教学观摩、与两校一线教学名师面对面进行教学交流、上公开课、进行微课比赛等环节,学习两校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教学特色等。

      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根据自身的教学特色和优势,秉承真诚服务、真心帮助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的思想,根据广西高校教学现状以及青年教师教学特点,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周密安排学员听课,使培训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

      为了做好此次随堂听课的培训工作,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在培训前期,就通过让学员反思教学过程、总结教学体会、撰写教学案例等方面,了解学员真实的教学水平和状况,并根据学员的学科背景制定听课表;在培训中期,安排学员有针对性地随堂听课,在课下与授课教师进行现场交流教学体验和思想;在培训后期,安排学员上公开课,与指导教师进行同课异构,结合听课所学知识和启发,独立设计微课课程并进行微课比赛。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管理科学,服务到位,虽然只有一周的时间,但使得学员的视野得到了开阔,思路得到了引领,并从中学习和总结出适合自身学校、学科及个人的教学思路和感悟,使自身的课堂教学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真正的提升。

      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感触良多,收获颇丰。在这里,摘录一些学员们提交的培训体会和总结与大家分享:

      1、近距离领略了著名专家、教授的风采,观摩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课堂,分享了一个又一个优秀的教学案例。这些专家用他们自身的专业精神和学术魅力感染着学员,激励学员主动提高自身修练。

      2、此次研修秉持“以观摩为中心,以交流为载体”的高效培训模式,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如观摩专家课堂、分享名师案例、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等,充分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满足了每位学员的不同需求,让学员学到了许多珍贵的教学经验。

      3、本次培训突出了实践环节,让学员有机会与专家同课异构,与同伴微课比赛,既让学员与专家分享交流教学经验和思想,咨询教学方法和策略,又让学员之间互相借鉴;既增长的知识,又积累了经验。

      4、参观、观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平台,让教师们见识了信息化教学手段和方法的魅力,又让老师们更新了教学理念,积累了信息化教学知识。

部分学员合影1

 

 

部分学员合影2

 

 

学员与华中师范大学授课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