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在桂林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6浏览次数:2221

      9月13日,由广西教育厅组织实施、我中心负责日常管理的广西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正式启动。9月13日至15日,广西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暨行前集中培训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国教215报告厅举行。


  广西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是广西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计划中的六大计划之一,其宗旨是完善我区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体系,促进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在各学科前沿开展进修和学术交流,快速提高广西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学术和研究能力。2014年广西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计划资助对象,共48所高校71人。这批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将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4所重点高校访学研修。


  本次培训由我中心承办,具体负责培训各项准备工作、培训期间食宿安排及学员管理。委托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承担培训方案的设计,包括课程内容及师资安排等。


  在当日的开班仪式上,广西师范大学校副校长、中心主任钟瑞添,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武汉中心(以下简称“武汉中心”)主任杜晓成,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职改办主任刘冰出席了启动仪式。71位即将赴武汉四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和我校72位2014年新入职的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心主任钟瑞添首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分析了目前高校青年教师的地位和工作状态,指出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亟待提高。在如何办好此次培训班的问题上,他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学员们要珍惜机会,处理好现在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能够认真、细致地学习;对于我校新入职的教师,钟瑞添副校长希望他们能够做到“三爱”,即爱师大、爱学生、爱自己。


  武汉中心主任杜晓成,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职改办主任刘冰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们介绍了武汉中心和整个项目计划的情况,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认清形势,进一步提升高校青年教师的能力和素质。


  在随后的两天的密集培训中,学员们和广西师范大学2014年新入职的教师共同聆听了武汉大学王新山教授的专题讲座《高校青年教师职业道德修养》,访学政策解读,武汉大学2011年优秀访问学者、贵州财经学院赵丽副教授专题讲座《如何做好访问学者》,2014年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提名候选武汉大学孙永强副教授专题讲座《高校青年教师成长的甘与苦》,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专题讲座《高校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等五个专题讲座。

 


启动仪式现场


广西师范大学校长、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任钟瑞添讲话


武汉中心主任杜晓成讲话

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职改办主任刘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