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鳄布局在线教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4浏览次数:936

      2013年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异常火热,创业、投资、并购等事件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风起云涌。在线教育公司呼唤教育拥抱互联网的同时,精于谋篇布局的互联网BAT(百度、淘宝、腾讯)三巨头不约而同将触角伸入教育领域,其他互联网公司在教育方面也都有动作。这对于其他教育机构和互联网企业既是一种积极信号,也可能成为潜在的挑战。
     
从互联网公司进军在线教育的布局中,传统学校教育和培训机构不仅可以看到学习与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学到这些公司运作背后的创新思维,更能够在许多草根创业公司的创新和坚持中得到激励。
■ 记者观察
    期待喧嚣过后的创新和坚持
   
“以后我们可以在互联网上找到质量最佳的授课内容,这些内容比任何单一大学提供的都强。”看起来,多年前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这一预言在2013年几乎有望成为现实。
     
2013年中国的在线教育市场异常火热,创业、投资、并购等事件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风起云涌。在线教育公司呼唤教育拥抱互联网的同时,精于谋篇布局的互联网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不约而同将触角伸入教育领域,网易、奇虎360、谷歌、凤凰网、优酷等也不甘落后,在教育方面都有动作。这对于其他教育机构和互联网企业既是一种积极信号,也可能成为潜在的挑战。
     
中国作为一个教育大国,对教育功利化、商业化的宰割明里暗里都在进行,天价培训班屡禁不止,各种教辅书籍铺天盖地,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利益诱惑使教育早已成为热门生意。现在,互联网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各行各业,教育遇到互联网,是否也意味着一场新的变革?
     
随着互联网巨头布局在线教育,人们似乎看到互联网改变传统教育的节点已经到来,一时间各种溢美之词泛滥于网络。互联网公司真有能力做好在线教育吗?他们有钱、有技术,也有资源,但是,互联网公司想要做好在线教育仍然困难重重,而且他们似乎也并不急于真正做教育。目前,他们在互联网教育方面的布局或许可以把它解读为跑马圈地,不是说他们不做或做不好在线教育,而是相对于其他方面的布局,重点发展教育项目的档期或许会靠后。
     
互联网在线教育模式的出现,可能极大地推动中国在线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在K-12领域。在线教育的发展,让人人受教育成为可能,它可以弥补优质师资的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等问题,甚至对终身学习也有极大帮助。此外,在线教育可能引发课程领域的巨大变化,有可能出现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的品牌课程,出现更多长尾的教学培训服务。都说360行,行行出状元,或许,各个行业的培训都可以通过在线教育来实施,如果没有市场,在线教育不可能成为一个创业的热点,巨头们更不会纷纷参与其中。
     
互联网巨头的布局常常让很多人感到恐惧甚至崇拜,巨头们一旦有新动作,立刻感觉战战兢兢。当然这其中媒体的推波助澜“功不可没”:余额宝推出,立即有报道称“互联网金融叫板银行”;微信火了,立刻有人说“通讯革命已来”;百度导航宣布免费,立即有人说“导航业全面颠覆来临”。在线教育现在热起来了,于是含有革命、变革、颠覆、整合、野心、杀手级等词汇的标题天天麻木着每个人的神经。其实,喧嚣之外,在线教育更需要一份冷静,让创业者保持理性和清醒的头脑,脚踏实地的去做产品,做调研,为用户考虑,只有这样,行业才能够健康发展。
     
其实,巨头们的到来无需恐惧,易趣足够强大的时候,被淘宝拿下了;阿里足够强大的时候,京东、唯品会等照样活得不错;QQ足够强大了,还不是出了个YY和陌陌?所以,只要找准定位,无论是草根创业者,还是传统培训机构,市场和机会仍然无处不在。
     
应该看到,巨头们的到来对行业有非常积极的一面。他们的资源和巨大影响力都有助于松动中国传统的落后教育体系,特别是他们的关注点对传统教育和学习理念造成的冲击和颠覆。今天人人都在大谈互联网思维,而许多传统教育机构却对此无动于衷,或无暇了解。对于粉丝经济、痛点测试、客户体验、快速反应等等,一些教育机构大多看不入眼,有人甚至认为自己早就做出来了,只是不这样称呼而已。特别是对互联网公司的商业化运作、融资举措,有人更是认为与教育无缘。君不知互联网浪潮已席卷各行各业,不进则退。互联网对经济、金融等方面的改造已初见成效,现在正进一步影响教育,未来,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模式将是教育的大趋势。从互联网公司进军在线教育的布局,传统学校教育和培训机构不仅可以看到学习与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学到这些公司运作背后的创新思维,更能够在许多草根创业公司的创新和坚持中得到激励。
     
对于在线教育,我们期待喧嚣过后的创新和坚持。
      互联网巨头进军在线教育
     
到昨天为止,百度、阿里、腾讯全部上了教育平台,三家公司创始人都是我的朋友,却豪不犹豫地冲进了我的领域,他们很不地道也不和我商量一下,我从来不对朋友做这样的事情,但这就是商业。”俞敏洪在不久前新东方20周年庆祝大会上如此感慨。
     
互联网巨头掀动在线教育创业热潮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教育培训集团,新东方2013财年总净营收为9.599亿美元。新东方做教育不缺经验,不缺人才,不缺资金,如果连俞敏洪都陷入焦虑和痛苦,那似乎预示着教育领域新的商业模式已经显现。“下一步我也去抢。新东方培训教育到底是面授教育还是线上教育?地面体验还是线上便捷,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我和我的团队必须认真思考。”
     
在20周年庆典当天晚上,俞敏洪把新东方150个重要管理干部拉到北京郊区,封闭思考,讨论未来20年的发展步骤,重建新的商业模式。“宁可死在改革的路上,也不死在成功的基因里”,这是俞敏洪的宣战。
     
2013年,在线教育、移动应用、O2O持续成为互联网巨头们关注的热点,并引领了一轮创业热潮。新浪创始人王志东、网龙CEO刘路远、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等明星企业家纷纷把目光投向了在线教育再创业。甚至有报道说2013年每天诞生3家在线教育公司,尽管这一说法无据可查,但资本市场的动向逃不出大众的眼光。
     
2013年在线教育领域披露的投融资案例28 起,除了风投机构外,BAT 也开始吸收有助于自身教育布局的公司,比如传课网和腾讯于年初传出绯闻,年底又爆出接受百度350万美元战略投资的消息。传统的大型教育机构紧盯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动向,学而思(已更名好未来)集团今年出手 308 万美元投资了多贝网,又以 850 万美元收购考研教育服务网站“考研网”。备受关注的还有沪江网获得2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以及前世纪佳缘CEO龚海燕创办的91外教网获得400万美元的A轮投资。
     
明星企业家的光环效应,资本市场的热捧,可以说,在线教育一时风光无限。在互联网逼迫教育方式发生转变的同时,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也正在发生转移,互联网巨头们频频出手,掀起一轮创业热潮。
     
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大
     
根据网易教育联合有道发布的《2013~2014中国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数据显示:86.1%的人曾通过互联网获取知识,超过书籍的82.9%;在互联网上获取知识途径的最前两位分别为百科与搜索引擎,为62.2%和61.2%;42.6%的人曾利用教育网站获取知识,有39%的人有过线上学习的经历。
      在支付方面,随着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应用的普及完善,PC端上网消费已经成为大家生活的常态,移动端的小额支付也逐渐被人们接受。有报告显示,56%的用户有意愿为手机在线教育APP付费,这个数值虽然刚刚过半,却也反映出用户对于收费产品表现出了不错的接受度。当然,大部分的人尽管愿意付费,接受的价格却普遍在10元以下,低价常态化的持续收费或许是未来在线教育收费的一种模式。
      网络访问条件进一步得到提升。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在2013年公司年会上说:“无线互联网在发展,今年是4G元年,4G会迅速普及,WiFi的热点也会越来越多,这些会改变现在的互联网格局。”一旦带宽和移动通讯资费得到改善,在线教育有望真正实现在线学习,省去了下载课程、离线学习、联网同步学习记录等诸多繁琐步骤,用户体验会得到质的飞越。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第32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9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4.64亿,较2012年年底增加437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提升至78.5%。庞大的网民数量,不管是基于PC端还是移动端,在线教育的市场前景都有广阔的想象空间。
     
凤凰教育独家发布的《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盈利模式分析》显示,预计2015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745亿元,随着未来互联网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和在线教育消费习惯的养成,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有望加速扩大。
     
如何让互联网基因有效融入教育?
     
从现在教育发展方向来看,“教育+互联网”确实是大势所趋。但是,互联网讲究效率,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而中国的教育强调系统性,注重课本,强调“书中自有颜如玉”,教学环境封闭,传统教学思维惯性强大。
     
当教育遇到互联网,我们想到的是跨界。但基于国情与教育本质,如何让互联网基因有效融入教育仍在探索。当前,在线教育基本上是纯互联网团队或是纯教育团队在做,复合型人才和复合型团队缺乏已经是业内共识。
     
大家都在提用户体验,但是,用户体验真的那么容易做好吗?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之间的课堂互动,不仅是知识传递,更能让学生锻炼思维、完善人格、陶冶情操、塑造价值观,虽然不是每堂课每个人都能够享受到一对一的互动,但至少大部分学生的问题能够现场得到解决。此外,传统的课堂教学,教师能够有效监督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学习的质量。而在线教育,缺乏相应的学习环境氛围,师生互动有限,学生学习效果很难掌握。在线教育是以讲师的授课意愿为导向,不是以听众听课的质量为导向。因此,传统课堂的学习体验,在线教育目前还难以做到,当然,学习体验随着技术进步或许未来会得到改进。
     
有网友如此说到:“回想一下自己当年在教室里学习的时候,虽然四五十个人有点煮大锅饭的味道,但是我们拥有很好的个人体验(老师会有特别针对性的辅导),以及感情联络,不管是好的坏的。”
     
投资人薛浩认为,在中国,教育虽然至今不被认为能够产业化,但实际上教育和培训一直都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教育投入是先付钱后服务的非实物性投入,市场前景不用多说。总的来看,中国的教育程度还是不高,国民的综合素质同西方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教育行业的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有巨大前景的投资方向。
     
翻看2013年中国在线教育披露的投资案例,有近30起,但大部分的投资都是倾向于如猿题库、91外教网等明星创业公司,或者如环球雅思、龙文教育等已经在传统培训市场上立足的培训机构,草根创业公司获得的投资很有限。没有投资,那就想办法自己挣钱吧!
     
马上会有人站出来说:“做教育,不能太功利化,首先不要想赚钱的问题。”但是,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也说过:“企业不赚钱就是犯罪。”中国人目前还没有完全培养起为知识产权付费的习惯,又缺乏自觉的职业规划和学习主动性,因此,那些卖内容而不是卖文凭的中国在线教育公司的盈利模式必然与国外有别。在国外可以只靠内容收费就实现盈利,而在中国需要靠广告、赞助、增值服务等其他手段来提高盈利的可能性。
     
目前看来,收费课程的效果也并不理想,免费课程学员破万的非常多,收费课程哪怕只要几元,学员达到100人的也少见。在线教育的盈利方式,考验着每一个从业者。资本都是逐利的,总不能一直烧钱下去吧。
     
新东方在线的副总裁潘欣认为:“目前互联网企业做在线教育愿望是美好的,但真实的用户需求没那么大,只不过做这行的人多了。其实核心是还没有真正找到用户的需求,或者没有找到解决用户需求的办法,所有网络教育的从业者都没有想明白一个问题,就是传统的面授教育问题到底在哪儿?面授不能给学生带来什么,而在线教育可以带来什么?”
     
事实上,用户学习需求确实很难把握。有网友说:“公开课刚开始火的时候,当时网易的平台上还没有,在电驴(资源下载软件)上有很多不带双语字幕的原版资源。下了一堆,但是结果没怎么看。”
     
复合型人才团队、用户体验、资本投入与赚钱、用户的学习需求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大部分能够得到解决,或许,在线教育的爆发点就会真正到来。
     
这些方向或许仍有机会
     
尽管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但并不能将在线教育领域全覆盖,在许多线下教育培训已经做得很好的细分领域,还有许多方向有待开发。
      解决就业或提高收入方向:包括公务员考试、司法考试、会计师考试、职业技能提升等等,这些方向的教育培训需求会越来越大,学生通过学习和考试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甚至改变命运,不管是在职人员还是在校学生,通过在线教育和考试拿到证书或者学到某一方面的技能,都能够为他们带来直接的收益,他们就会更愿意投入。典型的案例有邢帅学院,李甬关掉粉笔网专心做猿题库或许能够说明这一情况。
     
提升学历方向:有人认为:中国市场不存在对“教育”本身的需求,而是对“文凭”和“考试技巧”的需求。这个观点虽然有些激进,但事实上大部人考试分数高,就是为了去更好的学校,然后找到更好的工作,最终都落在要获得更好的物质生活以及更受人尊敬这两点上。为了这个目标人们可以忍受学习过程带来的短期痛苦,因为知道这短期痛苦可能带来超高的回报。提升学历方向类现在比较知名的在线教育公司有简单学习网、快乐学、清大学习吧等等。
     
基于兴趣的教育细分方向:如外语、计算机、摄影,这一类有的是刚性需求,如出国留学的需求。网易教育联合有道发布的《2013~2014中国在线教育趋势报告》显示,英语培训一直都是最热门和主流的培训内容,从出国留学英语到少儿英语、口语培训、在线英语培训,英语在线教育和在线职业技能教育将成为未来在线教育两大掘金点。此外,有的则是基于兴趣爱好,比如摄影、滑雪、绘画等细分领域,未来的想象空间会非常大。此类网站现在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沪江网校、番薯学院等。
     
当然,以上提及的这些领域,线下培训机构都已经做得非常成熟,而在线教育肯定不只是单纯的线下资源往线上移植,如何做好,留给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们去解答吧。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曾经说过:“也许 2014 年,或 2015 年吧,人们在线学习,就好比现在上网买东西那样普及。”就目前来看,只需两年的时间或许太乐观了,但不可否认2013年在线教育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创业公司层出不穷,投资案例此起彼伏,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这都印证了行业的春天已经到来。2014年,这样的发展趋势应该还会持续,爆点何时出现呢?让我们一同等待见证量变引起质变的时刻吧!
(转摘自http://news.jingpinke.com/details?uuid=2cfaed2e-144b-1000-9ed2-007f4ce1c2b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