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启动新课程远程培训--万名教师网上接受名师指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8浏览次数:1172

    本报北京85(记者 王友文)“32班广西鹿寨学员签到、22班河南新密学员签到、20班济南历城签到……”今天早晨9点,随着分布在28个省份的47个县级教师培训机构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陆续向北京现场进行网上报到,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新课程国家远程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这次培训将历时半个月。由于尝试采用了网络视频直播及文本阅读等形式,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使得全国近万名教师可以同时在线接受高质量的培训。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特别强调今后要通过远程培训探索大规模、高效益、低成本的教师培训方式。


  本次培训共设置了《学生学习》、《教师成长》、《课堂教学》三个专题。培训以解决基层教师在实施新课程过程中的问题和困惑为目标;课程内容以案例为载体展开,尽可能通过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案例解答一线教师的困惑,聚焦新课程实施过程中的疑点、难点与重点,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培训将充分利用网络的特点。包括由课程讲师团精心编写的名师学科案例等有关课程内容将提前上网公布,以供学员阅读讨论;基于网络的互动优势,培训将加强学员与指导教师、课程讲师团以及学员之间的充分互动;各班还将根据学员的网络在线记录,有效地形成对本班学习状况与结果的评估。


来源:《中国教育报》2006年8月6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