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字体:

发达国家的学士后教师教育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8

    学士后教师教育模式,主要指学生在综合大学的文理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后,接着进入专门的师资培养机构进行一定年限的教师教育专业学习。这种模式主要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显示了世界师范教育体系从独立走向开放,使师范教育的功能依存在整个教育体系,尤其是高等教育体系内的发展趋势以及教师教育专业化、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其优越性在于,一方面加强了师范教育与整个教育体系的一体化,另一方面增强了师范教育自身的功能,顺应了社会对高水平师资的需求。开展这种学士后教师教育模式比较早的国家有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 
    概念:“4+2”模式
    学生在4年本科学习期间,完全按照综合性大学的培养模式接受本专业的训练;本科学习结束后,志愿从事教师工作的学生经过一定的筛选程序,进入到教育学院攻读教育学硕士学位。在为期两年的时间里,主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教学法的相关课程和进行大量的教学实践,同时研修部分本专业的研究生课程,并撰写与中学学科教学相关的学位论文。毕业后,学生担任重点中学的高中教师。它以培养硕士研究生学历层次的中学教师为目的。在近期内,它的基本目的是为中心城市的高中(特别是重点中学)培养骨干教师。 实践:
    美国 在美国,1986年开始兴起教师教育及教学专业化的改革运动。《准备就绪的国家》中建议,取消教育专业学士学位,本科教育致力于文理教育和对所学科的基础训练,师范专业训练在研究生阶段进行。要求接受教师教育的学生先接受4年的大学教育,在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再接受1到两年的教育专业训练,包括学习一定的教育学科课程,参加教学实习。研究生阶段的教师硕士学位课程的目的,是使师范生充分利用教学的研究成果和优秀教师积累的知识,发展其教学和管理技能,为专业上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法国 1989年7月,法国颁布了《教育方针法》,其中规定,建立“大学的师资培训学院”,取代现有的师范学校、地区教育中心、学徒师范学校、技术教师培训中心等机构,培养初、中等教育教师。其报名标准为读完3年大学并获得学士学位,即开展“学士后教师教育”。
    法国政府对此有配套的物质鼓励措施:准备当普教教师的大学生在进大学的师资培训学院的前一年,一年可领5万法郎的津贴;进入学院的师范生,每年的津贴为7万法郎。从1990年起,设在综合大学里的“教师培训学院”取代了各类师范学校,承担起培养中小学师资的责任。
    德国 德国要求获得大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在担任教师前,一般要先经过18个月的教师职业培训,其中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实习。要获取教师资格需经过两次国家考试:第一次是大学毕业后通过考试获得实习教师资格;实习教学完成后通过考试才能取得正式的教师资格认可。

    英国 英国要求学生在经过3年的大学学习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再进行1年的教师职业训练,才能进入教师行业,即采取“3+1”的学士后教师教育模式。 获得学士学位以后再接受教育专业训练。

来源:教育科研网的新闻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