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正文字体:

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简介

发布者:王继烈发布时间:2020-12-29

      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高师中心”)地处世界闻名、素有“山水甲天下”之誉的旅游胜地和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市。高师中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派出机构,属自治区一级高等教育培训中心。高师中心依托于广西师范大学,接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和和广西师范大学双重领导。

      高师中心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广西师范大学师资培训部。根据当时国家教委要求各省建立相应的省级培训中心的精神,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广西师范大学师资培训部”于1989年4月8日改为“广西高师师资培训中心”,附设在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1995年10月改为独立建制,由广西师范大学直接管理;1999年3月由“广西高师师资培训中心”更名为“广西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现有专职干部4人,专职副主任由伍尚海担任,副主任由陈治萍担任,秘书由韦素玲担任,高校教师信息管理科科长由孔凡壬担任。

    高师中心的主要职能是“师资培训、组织协调、调查研究、信息交流”,主要任务是负责制定广西高校师资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协调广西高校师资培训工作,承担广西高等院校教师培训的任务和自治区教育厅委托的有关师资培训任务,接收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进修教师;定期开展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状况调研活动,总结和交流师资队伍建设经验,为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定期做好教育部教师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以及全区高校教师信息动态更新,为广西教育决策提供了信息服务,为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近年来,高师中心在自治区教育厅和广西师范大学的领导下,依托广西师范大学的办学条件以及区内重点高校的师资和学术方面的优势,整合全自治区教师培训资源,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教育部和自治区级多类教师培训项目,主要有: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广西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项目、高校专任教师意识形态责任意识全员培训、高校青年教师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国内访问学者以及区内研究学者进修等工作。据统计,截止2020年底,高师中心每年培训各级各类高校专任教师达10000余人次,培训形式多种多样、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促进了全区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及科研水平的提高。高师中心也是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广西分中心的挂靠单位。

      高师中心的教育研究工作也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教师培训研究成果奖特等奖;自治区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创新优秀成果奖优秀奖;广西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相继以较大篇幅作了重点报道。

      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是高师中心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多年来,高师中心聘请了中科院院士陆汝钤教授、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Scott Elliott Fahlman教授以及顾明远、余秋雨、潘懋元、劳凯声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桂讲学,在全区高校中影响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三十年来,高师中心全体干部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为广西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及广西高校“双一流”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点击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 年排行